IMG_6005.JPG   

嚴格來說這是實驗品...(正在曬)


這件衣服的發想來自月到風來閣的幾件新品:

七月流螢_衫F01.jpg   七月流螢_衫H01.jpg  

由輕薄的雪紡或是真絲製成,兩件式使得色彩有層次感變化,輕薄的材質讓夏天穿也很舒適,
給人一種五代的舒爽又有一種宋代的婉約感。
但。是。都。絕。版。了。

所以只能自己做拉,製作方法大多是參考這篇由南楚小将琥璟明所寫的很強大的文章:

汉服制作工艺全教程2.0 贺岁版

裡面從布的預縮、印花、製版、剪布、車縫、內裡...全寫了~
實在是專業度可以給滿分的文章!!
我自己是一點做衣服的經驗都沒有,不過我從小看我媽車衣服,多多少少耳濡目染,又很愛縫縫補補做小東西,至少不會手忙腳亂吧~(樂觀)

  • 買布~
不過也可以先訂目標再去買,都可以
我是去迪化街的永樂市場買的,因為那邊聚集經濟把店都集中在商場裡,又有冷氣吹,所以就去那裏買~
然後我就挑了一塊我很喜歡的細棉布,但很可惜沒有藍色,只好買了一個類似米紅(ミーホン reddish beige)的布
這塊布幅寬很寬,好像跟我差不多高,像柱子一樣
幅就是指布在織的時候的寬度,布可以織的很長,但是幅寬不變。
跟老闆說要買的是長度,大部分都是問老闆說一碼多少,一碼是90cm,一尺是30cm,
然後自己衡量一下價格要不要買。
布幅是意圖.PNG
我只買了一碼,相當的天真,後面會說明為什麼是錯的。
繼續說一下幅的意義:
古代不如現代有大型機械織布機,古時候用的機器小,所以織出來的布幅寬就小(從30cm~60cm不等)
要有效的利用布的幅寬的製作衣服,不能浪費。
  • 說一下中縫,中縫含意是穿這件衣服的人為人正直公平,

最早對漢服中線的描述是“負繩”,既後背中縫。
《禮記·深衣》:“負繩及踝以應直。”
孔穎達 疏:“衣之背縫及裳之背縫上下相當,如繩之正,故云‘負繩’,非謂實負繩也。”
《禮記·深衣》: “負繩抱方”者,以直其政、方其義也。
背縫垂直而領子正方,象徵政教不偏,義理公正。
《說苑·修文》:“衣必荷規而承矩,負繩而准下。故君子衣服中而容貌得。”
於是把衣服從中縫劃分為二,但是還是不夠,就要接袖,古代是很省的,所以要善用布料。
而且有前中縫後中縫的話,衣服比較好穿的整齊,也比較好折。
這是定陵袍服展開圖,可以看到衣服的平面圖標的數字對照到布料上面的排列。
d11890e94b820626b80e2dc1.jpg
42d38391f506460bd0135e0e.jpg這張日本的袍分解立體圖也可以幫助了解
 
  • 預縮
我先把布下水洗一遍,然後曬乾,熨燙好。
為的是怕沒有這麼做,之後衣服做好會縮水變形,這些在琥小將的文章裡說得夠清楚的了~
  • 打版
由於交領太難做了,還不是我這的初學者可以做的,我決定要做一件對襟衫~
相對容易得多 
  
   黃升墓_直袖褙子.jpg
有參考上面這張圖。
我先量好洗好曬好的布有多大,再來決定我的假定幅寬
夏日對襟衫3.png  
夏日對襟衫2.png 
記得布好像是170X87吧~
我發現上圖這樣可以剛剛好擺進去所有布塊
上圖這樣放其實是錯的!!!
正確擺法.PNG  
布有紗向,衣服也有,所以方向要擺對,我應該要買兩碼布才合乎標準,只好下次修正!
中縫到接袖那邊就是一個幅寬,袖子也是一個幅寬
量一下兩端指尖的長,我大概是172cm,這樣除以4,幅寬要有44,
但是這樣我布料會不夠,所以我擅自主張改成幅寬35(好孩子不要學,畢竟這只是實驗品)
1583378a39338f75c9fc7a7a.jpg
量胸圍:量得的胸圍除以4,在加個幾公分,就是單片胸圍(下面那個27cm)
夏日對襟衫3.png  
然後就畫到牛皮紙上,畫的一些技巧就請看琥小將那篇文,看不懂再來看我這個新手的
IMG_5940.JPG
像是弧度不好畫,又沒有買專業雲尺時,可以用另一張紙輔助。
IMG_5941.JPG   
像這樣畫到筆吐血是不OK的。
IMG_5944.JPG  
因為衣服是對稱的,所以一樣的片可以做一片就好~
關於挖領子這件事可以看另一個琥小將的文章喔~
很有幫助的~
IMG_5945.JPG  
為了符合人體工學向後挖的領子~
但是後來吧裡的大大們說我挖太深了...
接下來是剪布,下一篇
參考資料:
 
arrow
arrow

    jewelju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